Sunday, June 22, 2008

徐思穎Hsu, Szu-Ying 「此時此地 禁錮空間計畫,Here and now Imprison Space」


此時此地
禁錮空間計畫

這一系列的作品主要在探討人類與空間之間潛藏所能指涉出的關聯性不管是針對實體空間人體所能行動的範圍或是指涉在思想層面與個人內心情感的對照都成就現代人在生活經驗中的不可避免的議題我試圖去找尋個人與空間中自身所期盼可以轉化為我藝術創作題材的媒介又避免造成過多的複雜性但依舊存在些許的不確定感與壓迫感也許這也是我抒發自身壓抑的另一種途徑


---------------------------------------------------------------------------------


台灣人權綠島園區-綠洲山莊

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19721987


19702 8日泰源事件之後,國民政府在綠島新生訓導處舊址西側一角,趕建高牆式監獄──綠洲山莊。1972年春天,將泰源監獄和各地軍事監獄的政治犯遷來,集中監禁。直到1987 7 15日解除戒嚴,平民不再受軍法管轄之後方止。
綠洲山莊為典型監獄建築,囚禁受難者的八卦樓,成放射狀,便於管理。囚犯分區放封,另有戒護、醫療、獨居房、禁閉室;行政大樓內,提供家屬會面的場地。

<摘自文建會-台灣人權文化園區>


我試圖在這個幾乎被孤立的島嶼場域中
除了紀錄與拍攝過程之外尋求自身的認同感在人權文化園區中建築物的部分2003年以來文化園區始開始對外開放參觀但其中<獨居房>是唯一至今尚未對外界開放的各種搜尋資料及研究報告顯示出這部分內容及使用目的一直有所保留甚至連研究人員也不清楚裡面空間規劃的用途,曾囚禁在獨居房的犯人,現今也多進入精神病院,根據僅存少數的口述歷史當中,在他們口耳相傳 進出獨居房的所有看守員以及犯人都必須簽署保密條款歸納所有的總結只有入口說明簡介上的一句話


隔離監禁重大思想犯以及精神病患之用,又被稱為「監獄中的監獄

<
暫不開放>

因為種種傳說以及解說人員的概略講解增加了<獨居房>的神秘性使我更想入內一探究竟我在一次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的狀況下有這個機會可以入內攝影並且為我近期的作品做影像創作

沉重的青綠色鐵製推門開啟後撲鼻而來的是一陣長久無人進入的發霉氣味地板上是厚厚一層的灰色積塵進入大門後經過穿堂是一片天井雜草叢生而左右的空間曾經是醫務室以及巡守人員的休息室而再進去是兩扇厚重的鐵門裡面即是一間又一間的獨居房每一間獨居房大小及空間使用方式都有非常大的差異據解說人員所述他們也不是很了解為什麼每一間的大小都不一樣而裡面的基本配備僅有一個小型的洗手台以及一個馬桶有幾間的馬桶以及小型洗手台是呈現被破壞的狀態或是碎裂在地上

<獨居房>裡面的氛圍是比我所看過的所有監獄甚至是國內外監獄裡面用來逞罰頑劣犯人的禁閉室來的更凝重而且不堪我無法在裡面長時間佇立即使是我身旁還站了另外三個人依舊是想趕快逃離這個充滿壓抑的所在地我用了我生平最快的拍攝時間盡速拍完三捲底片加上不到五分鐘的攝影紀錄

*禁閉室:作為懲罰違規的政治受難者之用,不到一平的大小,前後左右覆蓋將近10公分厚的保護墊,室內的「高窗洞」是唯一的光線來源

在這之其中的壓抑氛圍也許是我腦袋中不自覺的腎上激素分泌而感到無比緊張抑或是如同日常生活中被侷限的心思所感同身受在這一間不到三坪大的<獨居房>當中所有的吃喝拉撒睡都禁錮在這個充滿陽光但是卻被鐵窗所鏈住的小空間與外界的一切事物隔絕即使是一隻不小心闖入的小蝸牛都有可能成為犯人一年來最大的驚喜也許生活在優渥自由社會的我們是如此的幸運 但是為了經濟來源或是生活考量而汲汲營營的我們或是現今幾乎不出門的宅男與乾物女何嘗又不是身心靈的另一種需要憐憫的禁錮狀態

















禁錮空間計畫系列作品之一
Island
單頻道錄影,
903秒,2008
Single channel video, 9’03”, 2008,





簡歷 curriculum vitae

試圖以一種夢境的狀態在述說著許多事實但又不是如此的令我確定不斷的緩慢似的奔跑或許可以使我舒緩對於空間以及囚禁的壓迫感可是好像只有當腳上的白色絲襪踩在充滿灰塵的白色地板上還有下過雨後的水漥當中腳底留下的黑色花朵又提醒我是真的在這裡大力呼吸與嘗試著生命循環


1983年生於台灣台北,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畢業,將於2009年進入德國慕尼黑藝術學院就讀,作品多集中於錄像、攝影以及水墨創作,現在工作與生活於台灣台北,為自由藝術家。


聯展:
2008
「徐思穎 林書楷 林建志」 三個展,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南北畫廊,台北

2007
「OPENSPACE」,卡塞爾藝術學院,德國
「美術學系22th畢業展」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地下美術館,台北
「參千元的打字機」 徐思穎 徐德宇 林書楷三人聯展

2006
「第一屆當代台北水墨雙年展」 國父紀念館,台北


獲獎:

2007 第四屆牯嶺街創意市集,金頭獎
2006
第一屆當代水墨台北雙年展,入圍



Hsu, Szu-Ying

Born in Taipei, Taiwan in 1983, work in the main fact with the
digital image at present, speciality for make videos, photograph
and Ink and wash painting. Now work and live in Taipei, Taiwan.


Education

2009 Akademie der Bildenden Künste München
2007 BFA, Department of Fine Arts,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Exhibitions

2008

Hsu, Szu-Ying Solo Exhibition, Nan-Bei Gallery TNUA, Taipei


2007

OPEN SPACE, Kassel, Germany

22th Graduation Exhibition of Department of Fine Arts, Comprehensive Museum, TNUA, Taipei

3,000-NTD Typewriter, Co-organized by Hsu, Szu-Ying, Hsu, Te-Yu and Lin,Shu-Kai, Nan-Bei Gallery TNUA, Taipei


2006

Taipei International Modern Ink Painting Biennial, National Dr. Sun, Yat-sen Memorial Hall, Taipei


Awards

2007

Golden Mind Award, 4th Ku-Ling Street Creativity Fair

2006

Excellent Prize, First Taipei International Modern Ink Painting Biennial


Information
Email: taiwansandy@hotmail.c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hsu0408






No comments: